学校首页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通知动态  政策文件  规章制度  工作指南  质量报告  联系我们 

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总体方案》、《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》解读

作者: 时间:2022-05-23 点击数:

学校上学期印发了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总体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总体方案》)、《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》(以下简称《质量标准》),为使广大教职工更加了解《总体方案》和《质量标准》,本网记者就一些关键问题采访了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负责人,为您解读相关内容。

记者:请介绍《总体方案》和《质量标准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。

新一轮审核评估即将拉开帷幕。最近,省教育厅发布了《关于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》,根据工作安排,我校拟于2023年下半年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。

为主动适应新形势、新挑战,学校将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,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。审核评估要求各高校“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”,梳理和建立学校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标准,就是立好“自己的尺子”。通过制定《总体方案》和《质量标准》,加强和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(以下简称“质保体系”)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,逐步将质量意识、质量标准、质量评价、质量管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,并将其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,促进全校形成合力,共同提升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。

《总体方案》与《质量标准》的颁布标志着学校在内部质保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步。《总体方案》首次在全校搭建“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”框架,绘制全校质量保障体系图和运行图,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环节,提出纲要性质量要求,强化各单位在质保体系中的位置和作用。《质量标准》首次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等提出基本要求,对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。

记者:请介绍《总体方案》和《质量标准》的指导思想、制定思路是什么?

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,以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、新时代“高教40条”、“质量22条”等为指南,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,强化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主体意识,突出“学生中心、产出导向、持续改进”的质量保障理念,推进形成自觉、自省、自律、自查、自纠的质量文化。

《总体方案》明确质保体系的组成和运行,回答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什么、保什么、谁来保、怎么保等问题,旨在建立全校统筹联动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。《质量标准》明确本科教学主要环节的基本要求,同时提供教学及管理的参考资料,旨在为教学管理提供参考性依据和指导性要求,促进各单位加强教学过程管理,规范教学活动,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。

记者:请简要介绍《总体方案》和《质量标准》的主要内容。

《总体方案》由正文部分及四个附件组成,如下图所示:

《总体方案》中所述的质保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工程,由人才培养目标决策系统、组织保障系统、质量标准系统、资源保障系统、教学运行系统、质量监控系统、质量评价系统、反馈与改进系统等八个部分组成,各系统之间相互发生作用和影响,促成质保体系有效运行,如下图所示。

《质量标准纲要》梳理了影响质量的关键因素和人才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,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,在教育部《本科教学质量专业类国家标准》的基础上制定具有我校特色的指导性质量标准,主要包括四个主要方面共25个质量项目,如下图所示。《执行一览表》梳理了质量保障工作的主要执行项目、执行内容、执行单位或机构。

《质量标准》明确八个主要本科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(如下图所示)。每个环节都对教师、学生、教学管理等提出基本要求,归纳出学校相关教学管理制度,提供合格、优秀两个等级质量标准,并对标准的使用进行说明。同时,给出参考性评价方案,以及教案、教学进度表等模板。

记者:请简要介绍《总体方案》和《质量标准》的制定过程。

整个制定过程历时1年半,评估中心充分学习教育部、教育厅、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及质量保障的政策文件,调研兄弟院校质保体系建设做法,形成初稿后聘请校内外专家深度评阅,广泛征求校内各单位意见建议,反复论证修改,最终提交校教指委、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。《总体办法》和《质量标准》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,对具体文本进行了仔细的审读和定稿。《总体办法》与《质量标准》是各部门集体智慧的结晶。

记者:请介绍《总体方案》和《质量标准》中融入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要求有哪些?

《总体方案》与《质量标准》以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(2021-2025年)》作为编制依据之一,体现出的新要求非常丰富,概括来说就是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破“五唯”,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,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与教学核心地位,坚持“五育并举”、“三全育人”等重要指导思想融入到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标准建设中。例如,《总体方案》提出,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体育、美育教育,倡导劳动教育,将体育、美育、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,探索体质测试与体育课程考核相挂钩、面向全校开设公共艺术课程、不断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等。《总体方案》还提出,教师队伍建设要把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,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,不断完善师德考核机制。又如,《质量标准》提出,教师要提高对课程思政内涵、目标、要求的认识,注重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任务,发挥课程育人作用;课堂教学应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,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的素质养成,体现出“以学为中心、以教为主导”。

记者:未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、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测将有哪些方面的新变化?重点要推进哪些方面工作?

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按照《总体方案》实施和运行,形成校内各职能部门、教学机构、教辅机构等多元主体,各司其职、相互联动,构筑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新格局。

接下来,学校将针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开展学习和宣传,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内涵,推进以评促建、以评促改、以评促管、以评促强,推动学校内涵发展、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。具体而言,在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和监测方面,学校将结合审核评估要求,开展校内专业评估;健全督导机构,建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体系;突出课堂立德树人作用,加强思政课程教学质量督导;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听课,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督管;继续全面落实校领导、相关职能部门领导、学院领导听课制度;进一步改进评教工作,优化评教指标体系,探索完善学生、督导、同行多维评教机制;优化本科生毕业(学位)论文抽检工作,加大抽检力度,引入校外专家评审,内部自评和外部评审相结合;持续跟进评教后列教师帮助和教学能力提升实施计划执行情况;重点推进开展师范专业、工科专业认证工作,支持各学院开展认证工作。

--业务管理部门-- ↓
--高校质评部门-- ↓
--校内二级学院-- ↓
访问量统计:
Copyright © 20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