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通知动态  政策文件  规章制度  工作指南  质量报告  联系我们 

学校召开“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”研讨会

作者: 时间:2019-04-04 点击数:

 4月2日,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与麦可思公司共同举办了“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”研讨会,我校副校长阳爱民、相关职能部门领导、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、教学督导代表及13所兄弟院校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。

会议现场

阳爱民指出,在国家大的政策背景下,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大学发展的生命线,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。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中,需要通过教学评价了解教学现状,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,为教学和师资改进提供科学依据。因此学校举办了此次研讨会,以期共同交流学习,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。

阳爱民讲话

麦可思公司研发经理邓艳基于服务院校的经验,分享了教学质量评价的三个发展趋势:注重构建教学质量文化、单一评价走向多维评价、终结性评价走向发展性评价。她提到,北京大学、浙江大学、同济大学等高校,多年来通过校内宣传、保障制度、结果反馈等多种方式,建立了全员化、全程化、常态化的质量文化,将教学质量深入内化为大学师生的内在需要;通过以课程为中心,同行听课、督导听课、教师评价、学生评价等多种维度,构建多维评价体系;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,改变学期末的终结性评价,逐步走向教师随堂评价、期中评价、期末评价、专家意见即时反馈等,真正实现过程改进,发展性评价。

邓艳发言

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亮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,提出了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几个维度的思考。体制机制上要加强全校的重心工作,校领导牵头,部门联动;内在建设问题上,以精神统摄具体工作,质量先行,内容联动。通过公众号、学校网站、学校校报、教学简报等平台,加大校内宣传,通过大数据解读优化指标,以课程为中心,重视教学质量评价反馈,构建内部+外部,全校齐动员的质量文化。

陈亮发言

在交流环节,来自华南理工大学、暨南大学、华南农业大学、广东中医药大学、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们从数据对接、数据分析、指标建设、用户体验等多种角度出发,各抒己见,畅所欲言。各高校及第三方公司互相启发促进,进行了思想的碰撞,为营造质量文化、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建言献策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

--业务管理部门-- ↓
--高校质评部门-- ↓
--校内二级学院-- ↓
访问量统计:
Copyright © 20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质量管理评估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.